自己的,完美,也是,有的,要想

提問: 如何克服完美主義的思想。 問題補充: 我是個完美主義的人,做什么事都希望盡善盡美,所以自己活得很累,我經常后悔,后悔自己在很多事情上沒有做好。這樣的性格最影響我的就是我在擇偶方面,因為完美主義所以到現在都沒有找到男朋友。我年紀大了,壓力很大,但又不想找個自己不喜歡的,所以很痛苦,現在有個男生,他人還老實,但我覺得他生活不太樂觀,他總說他是因為沒找到女朋友,等結婚后他就會變的,而且他結婚以后沒有房子也要跟他的媽媽住一塊。我就是心里不舒服,總想跟他媽媽住以后的關系怎么處理啊,雖然老實,但是挺悲觀的,沒什么朋友,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上網,總之就是想很多,但是現在大齡也很難找了,所以很痛苦,家里人說我要求高,我知道自己是有點完美主義,但就是下不了決心跟他交往。 医师解答: 其實很多人都有這種想法。我原來也這樣,什么都想盡善盡美。可是隨著年齡的逐漸增長和閱歷的增加,慢慢的改變了一些原來的想法,因為終于認識到了:要想做到什么事都盡善盡美,那是不可能的。如果非要盡善盡美,等于自尋煩惱。很多事覺得是完美的,但是抓到手之后發現不是完美的,都有缺憾和不完美的地方。另外,自己的觀點可能也會變,隨著自己閱歷的不斷增加,原來認為完美的,后來覺得又不完美了。所以很多事要想盡善盡美,等于是猴子撈月、緣木求魚,使自己陷于苦惱中。 要想克服完美主義,提幾個小小的建議,供參考: 1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,手中所擁有的才是最好的。細細品味現在所擁有的,找一下現在所擁有的事物的優點。比如,您現在的這位男朋友,他的優點是什么? 2、要升華自己的人生觀、價值觀、提高自己的修養。如果只從自己的利益得失出發,一切圍著自己轉,是產生完美主義的根源,所以必須從提升華自己的人生觀、價值觀入手,從利于別人的觀點出發,想他人之所想,把自己的利益看淡一些。當然自己不付出,片面的想得到完美的事物,那也是不可能的。就像你常打罵別人,怎么可能讓別人對你好呢?比如上面您提到的擔心和他媽媽住一起不好處,其實人心換人心,八兩換半斤,你只要真心誠意待人家好,人家自然會待你好的。況且孝敬公婆也是應該做的,為此事煩惱,大可不必,真心對人家好就行了,不要總想自己將來如何享受,那樣可能會適得其反,可能會家庭危機重重。 3、要隨緣。該做什么事時就隨著出現的條件去做吧,如果硬是頂著,與社會、家庭、環境對抗,自己就很痛苦。就目前您的個人問題,可以參考一下家人的意見,家人肯定是為你著想的;另外,自己做為當事人可能看問題不全面、不客觀,局外人往往會一清二楚;并且他們都是過來人,可能比你要考慮的更全面。所以可以聽取一下家人的意見。 4、要樂觀、積極做事。以樂觀、積極、向上的心態看待周圍事物和做事,要相信有付出肯定有收獲,所獲得的就是你的付出所得到的。你所得到的不完美也是由于自己沒做好造成的,查找缺點、努力改正,,克服不良性格和習慣,完善自身,把不完美變成提高自己修養的動力。 5、要放下。都是身外之物,何必那么在意。再完美的東西也有老化、毀壞、消失的一天,努力做好當前要做的事就行了。 另外,正好看到一篇“關于完美主義”的文章(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54a226e01000aty.html),供您參考: 關于完美主義  博友留言:老師,您好。有人說我是完美主義者,請問什么是完美主義者?完美主義者如何修養自己?  1、完美主義者的“完美”看是相對什么而言。如果對自己的工作兢兢業業,認認真真,這是非常好的,而且也是必須的。如果對待與自己有相關關系的他人,例如教育者(如老師、家長、領導)等嚴格教育被教育者,這也是非常必要的。除此以外,一個人對別人不寬容,很刻薄,要求別人完美,對自己卻很寬容,那可不是什么完美主義者。  2、完美主義者應該建立在利他的基礎上。只有利他,才有責任心,才能真正將自己的責職做好。只要嚴格要求自己,自己才能真正逐漸接近目標,如果自己對自己的約束不嚴,那么自己實際上沒有什么真正的提高,目標的實現也許就是遙遙無期的了。  3、我們修養自己的目的就是為了不斷地升華自己,力求完美的。比如六度,我們就翻譯成“six perfections”。而“perfection”本身就是完美的意思。  4、我們在教育上一定要注意引導被教育者精益求精,而不是得過且過。否則就是教育的失敗。  5、我們一定要多加強道德領域的學習和熏陶。努力克服不良習氣,增加好品德,使自己逐漸成為一個人格完善的人。參考資料:心蓮百合文化網 http://www.xlbh.inf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n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