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年期,有的人,的人,激素,有一

提問: 更年期要多久才好? 問題補充: 請問更年期斷斷續續來經的情況要多久才完全好? 医师解答: 婦女更年期有一系列癥狀,但不同的人表現形式經常很不相同,以下是我們在門診時經常被更年期婦女詢問的九大問題: 1、出現什么癥狀標志著更年期? 首先是潮熱。如果你過了40歲,尤其是45歲以后,開始出現莫名其妙的熱,比如天氣很好,你的心情也很平靜,但忽然全身發熱,而別的人并不覺得熱。白天熱,晚上也熱。有時候睡著覺熱醒了,把被子踢了;踢了被子還不解氣,還得拿扇子扇;扇完走到窗戶前吹涼風,結果激得打噴嚏;又冷了,再鉆進被窩,一夜折騰好幾次。有的人甚至月經還挺準呢,也沒有其他更年期癥狀,就是突然早上四五點鐘熱醒,其實這是晨起潮熱,是更年期來臨的征兆。我國超過一半的婦女更年期時會有潮熱癥狀。國外比例更高一些,更年期有潮熱癥狀的女性達75%左右。 有感覺熱的,也有感覺冷的。曾有一個病人三伏天來看病,一進門就讓把風扇關上。我一看,好,她竟穿著毛褲,還套著兩件毛衣。她說她必須這樣,否則就冷。她去過很多醫院,看過神經科、精神科,都說她沒病。我給她檢查后告訴她,她怕冷是更年期的表現。我按更年期為她治療,第二年夏天她就跟正常人一樣,穿著短袖來開藥了。其次是鬧,發脾氣。控制不住自己,一點小事就跟人教勁、打架,看誰都不順眼,所以有“鬧更年期”一說。其實不是她在“鬧”,而是體內的激素在“鬧”。 也有的人是以焦慮為主,幾乎50%的更年期婦女,有這種精神癥狀。凡事想不開,心情總不好。有些公司女老總,素有女強人之稱,什么事都能擺平,如今不行了,一點小事都猶豫,拿不定主意。 再就是疲乏,老覺得累。其實并沒干什么活,就是覺得疲乏;還有精力不集中,記憶力下降。最典型的例子是病人來看病,我給她講了藥怎么吃。可她剛一出門就回來了:“大夫我忘了藥怎么吃了,您再給我講一遍。”一會兒,她又回來了:“大夫我又忘了,您再給我講一遍。” 心慌。比如在安靜的辦公室辦公,突然有一個同事起來碰了一下凳子,她就覺得像遇到什么大事似的,開始心慌;還有的人躺在床上準備睡覺了,又開始心慌。這種心慌和心臟病不一樣,心臟病的心慌,活動鍛煉時明顯,休息一下會好。這種心慌是越安靜越明顯,如果讓她去干活,反而沒事;全身疼。有的人關節疼,有的人背疼。還有的人覺得關節不靈便。農村婦女會感覺關節不好使了:“干重活時,關節不靈。” 另一個變化是月經變了。本來很規律,突然不來了,甚至兩三個月、三四個月來一次。也有10%的婦女,一下子就不來了。 2 、 更年期一定會有癥狀嗎? 不一定。有1/4的女性沒有任何癥狀,就是月經不來了。不來就不來,沒有關系,不用管它。如果你只是月經慢慢地沒有了,并沒有什么特別不舒服的感覺;或者只有輕微癥狀,比如一天有一兩次出汗,睡覺也好,心情挺開朗,你也不難受,就不用去醫院或吃藥。事實上,有一半的女性不用任何治療就能安然度過更年期。 3、更年期何時開始和結束? 一般40歲以后就有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律及其他一些更年期癥狀了,多數人在45歲以后出現,一般55歲前后就應該絕經了。如果早于40歲出現更年期癥狀,或晚于55歲還不絕經,應該去看醫生。 4、有沒有辦法不讓自己“鬧”? 多出去活動,別老坐在那兒想“煩心事”。有的人來看病說:“大夫,我不想上班,您給我開些假吧。”其實,一個人在家鉆牛角尖兒,更容易想不開。我經常跟病人說:“退休了,別老呆在家里,多接觸朋友、同事,心胸會自然開朗起來。”也要注意自我調整。不能光靠藥物,事實上,50%的女性通過自我調整,不用藥物,也能順利度過更年期。比如醫院有許多女醫生女護士到了更年期,注意在生活方式上調整自己,每天去鍛煉,積極參加各種活動、做操、跳舞,讓自己的興趣愛好廣泛起來,朋友也比較多,有什么事想不開了,找人說說,彼此勸慰一下,就想開了。 5、更年期精神癥狀持續多長時間? 一般停經后1-3年最重,3年以后就會逐漸減輕,幾年以后就沒什么癥狀了。但也有的人持續時間很長,有的人六七十歲還來看更年期綜合征。有一種說法,就是年輕時經前期綜合征重的人,更年期的癥狀也會重一些。 6、出現什么狀況就應該去看醫生? 第一,癥狀明顯。如果更年期很難受,已經影響到生活或工作了,就應該去醫院治療。比如有的人“鬧”得非常厲害,在家跟家人打,在單位跟同事打。后來領導找她談話了,讓她下崗。其實來醫院,醫生給你用些藥,就可以解決問題。第二,月經明顯不正常。有的人出血出了一個多月,但覺得更年期月經不正常是正常的,所以,就扛著,最后都貧血、甚至大出血了,才來醫院看病,這種情況是很危險的。第三,過了55歲還沒絕經,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還年輕,青春永駐。因為這種情況容易發生乳腺癌、子宮內膜癌,一定要趕緊上醫院做相關檢查。 7、能預防或延緩更年期嗎? 沒有必要預防或延緩更年期,尤其是沒有必要吃藥預防。因為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過程,一個人進入更年期完全屬于正常現象,它不像病,病應該預防,更年期沒有必要預防,它是必然要發生的,不發生倒不正常了。第二,自我盲目用藥有患癌的風險。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坦然面對更年期,然后通過自我調整,多參加活動,使更年期癥狀減到最輕。確實難以忍受時,請醫生用藥物幫助一下,一般都可以較好地解決問題,而且風險也小。 8、如何看待激素治療? 目前專家認為激素治療不能隨便亂用,應在醫生指導下用,而且還要定期檢查、體檢,以保證用藥的安全和有效。激素治療可以治療更年期癥狀,第一可以減輕90%的精神、神經癥狀,比如“鬧騰”。再如焦慮、抑郁的人服用激素后,有效率可達60%;第二,減輕骨質疏松癥;第三,治療老年性陰道炎。1/3的老年女性進入更年期以后,會出現反復的泌尿系感染,這時用激素治療是非常有效的。有的人稍有風吹草動就尿頻、尿急、尿痛。老吃消炎藥會耐藥,由口服到打點滴,藥品越用越高級。還有一些婦女,患急迫性尿失禁,說尿就尿,這都與雌激素缺乏有關。對此,激素治療非常有效;第四,治療睡眠障礙。約40%更年期婦女有睡眠障礙,表現為睡不著,或者早醒。有的人一兩個月睡不著覺,非常痛苦。她們到醫院來的第一句話常常是:“大夫,你必須給我解決今天晚上的睡覺問題。”這種睡眠障礙是雌激素缺乏造成的,所以她們光用安定是不管用的,配合服用激素,效果才好。生活中補充雌激素,安全的做法是:多吃豆類食品,其中以豆粉的植物雌激素含量最高;其次是大豆(可以炒著吃);再次為豆漿;最后為豆奶。 9、全身不舒服應該看哪科? 不少45歲以后的女性出現了這樣那樣的癥狀,不知道看哪科。有的因為關節疼,去查類風濕、關節炎;有的心慌,去心內科做心電圖;有的睡不著覺,按神經官能癥治。記住:只要你過了40歲,出現上述癥狀,首先應該想到是不是更年期的表現,先到婦科查一下。醫生通過抽血檢查你體內雌激素水平,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進入更年期了。如果排除了更年期,再去其他科室檢查治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n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